王子初教授、贺志凌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1959

王子初教授、贺志凌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55日下午,著名中国音乐史学家,音乐考古学家,中国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史学会名誉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东亚音乐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主编王子初先生和沈阳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贺志凌教授做客我校音乐学院,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开展了题为《寻找远古音乐的足迹》和《箜篌研究》的讲座与座谈。

王子初教授在《寻找远古音乐的足迹》的讲座中,以音乐考古学的实证资料为据,通过具体生动的考古实录将中国音乐历史的足迹娓娓道来,简明扼要地阐述了音乐考古学科性质、音乐考古学科特点。解读了中国音乐考古近30年的重大发现,以“奉节石哨”、“舞阳骨笛”等为展开,兼论“曾侯乙墓”、“洛庄汉墓”、“海昏侯墓”、“江都王墓”、“南越王墓”的历史意义,将“传统是一条河流”贯穿始终,阐释了中华文化博大的历史根基和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各民族、各地区共同形成与缔造的中华文化多元一体、一脉相承的关系。他指出,当代关于中古古代音乐史的著作中对于史前史的记述存在一定的阈限,希望我们在坐各位能在此方面弥补历史空白。授课结束后,王子初教授还和听课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交流,崔斌院长带头提出问题,子初先生也对《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新疆卷》之成形前后进行了相关问题的回答,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贺志凌教授在《箜篌研究》的讲座中,通过大量的考古实物向我们介绍了箜篌的形制、类别、箜篌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及研究箜篌对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并通过自己研究经历重点介绍了新疆箜篌的前世今生,以新疆且末扎滚鲁克、鄯善洋海古墓、哈密五堡艾斯克霞尔南墓地出土箜篌的实物资料为展开,结合中原、两河流域、埃及、希腊等地区的箜篌图像资料,从乐器学、乐器史的角度阐释了箜篌的变化,反映出不同文明交流融合选择的历史。同时,也反映了新疆各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长期交融以及中华文化伟大的包容精神。

讲座后,两位专家与学院师生展开了《中国音乐史学习与研究》的座谈,为学院师生在新时期的中国音乐史学习和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指导,使大家受益匪浅。最后,王子初教授与崔斌院长达成共识,在今后新疆不同区域出土的箜篌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为中国古代音乐文化作出贡献。

王子初教授

王子初教授

贺志凌教授

贺志凌教授

王子初教授讲座

王子初教授讲座现场

贺志凌教授讲座

贺志凌教授讲座现场

崔斌院长与巴图尔院长

学院各位老师

师生认真听讲

合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