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岳春教授一行来我院观摩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5-14 浏览次数: 797

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岳春教授一行来我院观摩交流

2018511日,云南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岳春教授、副院长李海燕、音乐系主任范晓晶、舞蹈系主任杜海一行四人来到我院观摩交流,我院在家领导班子院长崔斌教授、副院长巴吐尔·巴拉提教授、副书记姜云琴以及音乐系主任陈怡、舞蹈系主任戴虎,热情接待了岳春教授一行。

崔斌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岳春教授一行从万里之外的彩云之南来到祖国最西北的亚洲之心交流学习的欢迎与赞赏,他说到:“云南与新疆都是祖国的‘边疆’,又都是多民族聚居的文化高地,现在又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计中的重要基站,这必然会让我们走的越来越近。同时,新疆和云南又都被誉为‘歌舞之乡’,两地的乐舞历史文化资源都极为丰富,都是中国乐舞史上不可绕过的文明版图,所以,你们的到来可谓是现实的需要更是历史的使然。”随后,崔院长向岳春教授一行四人介绍了学院概况,对学院的办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资源、特色优势进行了介绍,特别强调了学院近十几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在艺术实践中实施艺术教育”的办学理念,对近些年学院在国内形成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双重乐感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理念、实施路径、评估方式、成果影响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学院“木卡姆乐团”“天山百灵女教师合唱团”“青年舞蹈团”等实践团队近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全国高校教育形成的影响力进行了展示和讲。崔院长强调:“‘走出去’与‘引进来’,一直是我们办学坚持的一种胸怀,不走出去也不请进来,只是闷着头自己玩,最终的结果就是被淘汰,我们这么些年始终坚持和践行的正式这样一条‘平等、开放、包容、欣赏’的教育道路,我们只有不断的走出去、持续地请进来,才能在相互的交流中发展自己,才能在相互的理解中提高自己。”

随后,副院长巴吐尔·巴拉提就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问题向岳春院长一行做了介绍,音乐系主任陈怡、舞蹈系主任戴虎就音乐学、舞蹈学专业学生的培养、管理、课程设计和培养计划分别向四位来宾做了介绍。

岳春教授在听完崔斌院长的介绍以及在全面了解到学院课程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后说道:“我们这趟出来,是省里交代给我们的任务,起初选择来新疆还是有些犹疑,毕竟我们两地之间的距离的确有些遥远,但是听完崔院长的介绍和思考,我们还是十分高兴最终选择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为取经观摩的巨大实践意义。我首先对贵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其次,我也想特别说明一下我们来新疆师范大学取经学习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两校之间的相似性,刚才崔院长说到了我们在现实和历史上的类似,其实我们还有一个‘亲近’,就是我们都是区域性‘师范’类高校,正是因为这样的‘亲近’我们最终选择来这里,当然还有一个很明确的理由,就是我们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师范类’艺术人才培养上的‘先进性’,这一点我刚才从崔院长和几位负责领导、老师的介绍中有了更清晰的感受,这些‘经验’正是我们此次‘取经’的重要成果,我们也会仔细斟酌、思考,期望以后还会有机会,能请诸位专家到我们学院现场观摩指导。”

交流会后,岳春教授一行四人分别现场观摩了音乐系手风琴、声乐课程;舞蹈系三个年级的男班、女班基训、毕业汇报剧目、舞蹈团校园文化活动排练等课程,他们详细地询问了音乐学、舞蹈学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与评价标准,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艺术)程度的学生如何进行差别化教育、评估等具体问题,对学院井然有序的教学氛围、目的性、针对性具有极强操作性的管理方式,表示了赞赏。

最后,岳春院长一行向我院发出了正式邀请,期望我院能组织团队到玉溪师范学院传经送宝。崔斌院长对岳春教授一行四人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去往玉溪师范学院观摩交流,不仅是现实要求、历史必然,现在还是一个老朋友之间的互访,期望我们越走越近、越来越好,一个在祖国的大西南、一个在祖国的大西北,碰撞出更多有意义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