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7-10 浏览次数: 1531

笛声悠扬放天山

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圆满落幕    

  

 2019年6月10日-13日,由自治区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办,新疆管乐协会与我院承办的“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系列活动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为繁荣新疆长笛事业的发展,给长笛专业学生和爱好者搭建艺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和提高长笛演奏及教学水平,促进交流、学习。此次活动我院特别邀请了国内长笛知名教授:德国曼海姆音乐学院长笛演奏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长笛教授邓甍老师来我校进行讲座、大师班并与我院师生同台演出。

时至仲夏,对于新疆长笛来说可谓意义非凡,“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是新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高校举办此类艺术周,学术交流活动,来自全疆各地近两百名长笛专业学生和家长,以及十余位疆内顶尖的专家老师齐聚新疆师范大学亲临本次长笛艺术周的各项活动并参与演出。本届长笛艺术周准备充分,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贯穿在每天的大师班,邓甍教授无论是在讲解乐曲的时代背景和其中的故事,还是对技术细节的要求,音乐表现的处理,还有基本功的训练方法都给学生们做出了细致的讲解。

邓甍教授在大师班中给我院学生做生动的讲解

在讲座中,邓甍教授结合了这次给新疆学生上大师课所发现的问题,给新疆的老师和学生们专门总结了一些需要改进的方法和解决方案。老师和学生们普遍由衷感慨邓甍老师的讲座和大师班让他们收获良多,从基本功的练习方法到各种音乐的表现形式,真是大开眼界!

除了讲座和大师班外,6月12日,新疆第一支专业性质的长笛乐团 --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长笛乐团的处子秀在此次艺术周中作为开场音乐会惊艳亮相,中央音乐学院邓甍教授和他的学生们也加入其中,本次音乐会由我院管弦系主任、新疆著名指挥家邓文欢教授执棒,强强联手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博得了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在本场演出的最后,我院院长崔斌教授为中央音乐学院邓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表达了对邓甍教授工作的肯定和长期合作的期望。

  

长笛乐团音乐会节目单

长笛乐团音乐会拉开帷幕  

我院长笛教师于博与长笛乐团协奏曲目

 

中央音乐学院邓甍教授与我院长笛教师于博在长笛乐团的协奏下演奏《行板与回旋》二重奏

 

邓甍教授与长笛乐团协奏曲目 

 

我院院长崔斌教授为中央音乐学院邓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长笛乐团音乐会圆满结束

6月13日的师生交流音乐会,邓甍教授携其弟子与我院长笛教师于博和他的学生们,以及本次艺术周音乐会的特邀嘉宾新疆爱乐乐团首席长笛演奏家唐杰先生,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交响乐团的首席长笛演奏家王红军先生,一起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独奏、重奏师生交流音乐会。本场音乐会老师和学生们以精湛的技艺征服了台下观众,现场不时掌声雷鸣,那美妙的笛声,深深印在每一位听众的脑海中,随着悠扬婉转的笛声奏毕最后一个音符,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圆满落幕

  

师生交流音乐会节目单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郑淇升演奏《塔克塔克什维利奏鸣曲》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孙思瑜演奏《迷娘幻想曲》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与我院学生共同演奏长笛四重奏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与我院学生共同演奏长笛五重奏

  

老师们的四重奏

  

师生交流音乐会圆满结束

  

作为本次长笛艺术周的主要策划人之一,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长笛教师于博动情的说:“‘新疆师范大学首届长笛艺术周的举办是在我院领导和新疆音乐家协会与新疆管乐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才取得了如此圆满的成功!举办这次艺术周的过程是辛苦的,新疆成立的长笛乐团,二十五位成员,除了我院长笛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历届的优秀毕业生以及在专业院团工作和已退休但仍活跃于演奏一线的前辈艺术家们,历经两个多月的排练,从不缺勤,每次排练都认认真真的完成好自己的声部,他们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并且发扬下去!传承下去!这次艺术周的过程虽然辛苦,但看到我的恩师邓甍教授前来交流,看到学生们在舞台上一展风采,看到全疆的长笛老师学生们都来参与观摩此次活动,看到新疆的长笛事业蓬勃发展,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这让我倍感欣慰!本次长笛艺术周活动使全疆长笛专业同仁们在长笛专业教学中有了许多全新的认识,并且展示了更具体系的教学方法,更好的促进了长笛学科的发展,形成了交流的核心平台,并给今后新疆长笛专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