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晓霞2020级专业硕士毕业独奏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23-06-19 浏览次数: 72

      在悠久的岁月间,中提琴担任着强化管弦乐低音的任务,在乐队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但却鲜有对中提琴深入的认知。直到近代中提琴凭借其略有鼻音感的音质及悲戚沉重、独特而丰富的音色,逐渐走上独奏的舞台。

      不论是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严谨,还是近现代作品中的细腻情感,中提琴的独奏,都将展现出一个别具风采的舞台,一场扣人心弦的音乐会。

导师简介:

李苗

中提琴演奏家

新疆音乐家协会理事

小提琴学会副秘书长

乌鲁木齐市交响乐团国家二级中提琴演奏家

新疆师范大学外聘中提琴教师

新疆艺术学院附中外聘老师

秦晓霞简介:

      自幼学习中提琴,师从中提琴演奏家李苗老师。2020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业荣获“2020届优秀毕业生”称号;现攻读新疆师范大学管弦器乐演奏硕士学位,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奖项:新疆“星星火炬”大赛:个人独奏金奖、弦乐重奏金奖;新疆器乐大赛:个人独奏一等奖等。

音乐会介绍

1、海顿C大调协奏曲第一乐章

      本曲具有维也纳古典乐派所共有的典雅乐风。第一乐章,中速的快板,C大调,协奏型奏鸣曲式。从单调的伴奏音形中可以感觉到巴洛克的风格。进入第一主题开始的绚丽的结尾部终结,充分显示了由巴洛克的复现形式进入古典派奏鸣曲式的协奏曲过渡期结构。

2、克拉克中提琴奏鸣曲第一乐章

      丽贝卡·克拉克 《中提琴钢琴奏鸣曲》,受到德彪西等法国印象派作曲家的风格影响,英国女中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克拉克创作了这首中提琴演奏史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第一乐章开头的中提琴即兴般的独奏更是堪称经典,并为钢琴声部的引入奠定了基础。

3、牧歌

      《牧歌》是沙汉昆于1953年创作,作品以内蒙古昭乌达盟民歌《牧歌》为基础发展而成。音乐舒展优美,富有浓郁的草原气息,体现了南北朝民歌谣《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

4、泰勒曼G大调协奏曲

      泰勒曼处在巴洛克时期与古典主义时期之间的过渡阶段,是当时德国最重要的作曲家、管风琴家。他注重旋律写作的主调织体而常常抛开精致的对位技法,强调轻盈优美的旋律、明快对称的节奏、不臃肿浮躁的伴奏。G大调协奏曲由四个乐章组成,按照对比的原则(慢一快一慢一快),形式上与宗教奏鸣曲具有相似之处。

5、B.康帕诺利随想曲NO.25

      康帕诺利随想曲NO.25涉及中提琴几乎所有重要技术课题,包括合理分配弓子、换弦、换把、音准、指法、运弓变化、轻盈复杂弓法训练、左手快速移位、三度、六度及各种双音、揉弦等等重要的技术领域。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这首随想曲是音乐性极强的变奏曲,能体现中提琴演奏者准确而敏感的音乐性。